止水零沙

我所渴望的未来

【须蛇】落羽(1)

【神王芽和他的猛夫。】


  

天刚蒙蒙亮,露出将死不死的鱼肚白,隐约还有星子在闪烁。我艰难地将自己从床上拽起,准备开始今天在神王园囿里的工作。不情愿打开门的刹那,初冬的第一缕寒意便劈头盖脸地迎了过来,激得我一个寒颤,睡意也去了大半。

 

窗棂外已经在飘着雪花,扑在我冒着热气的脸上,寒意迅速沿着四肢蔓延。我裹紧外衣,艰难地在寒风里前进。到了神王的园囿就好了,这段路不远,我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打气。

 

这处永远郁郁葱葱的园囿据说历史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一任神王。我对历史传说一向没什么兴趣,只是听那些老人说,以前的世界并不是这个样子,诸神居于天上,人间妖魔肆虐。“那现在的神王岂不是替我们除尽了这批妖魔?”面对讲故事的老奶奶那神神叨叨的样子,我随口问道。“不尽然。”老奶奶突然不说话了,似乎是犯了什么忌讳,枯瘦的手指一阵战栗。我兴趣缺缺地走开,连故事都讲得不甚完美。

 

于我这种生如浮萍,无依无靠的孤儿而言,活下去才是最要紧的事情,什么妖魔什么神王都和我毫无关联。那我为什么要活下去呢?无父无母,没有亲戚没有朋友,甚至没有什么紧要的联系,哪怕突然从这个世界消失,大概也无人在意。但我总觉得自己需要活下去,说不定未来会有什么重要的邂逅,遇见重要的人,完成重要的使命。人生在世来一遭,死了还没人为你流泪,那可真让人难过。这些莫名其妙的理念,我也不知道从何而来,讲出去也没人听,但它们就是这样扎根在我的心底,让我决定离开贫瘠的家乡,前往更广阔的世界寻找出路。

 

离开家乡以后的日子也不是一帆风顺。我见过肆虐的妖兽,见过染疫的村庄,见过人性的美与丑恶。直到我在某处城镇落脚,丢下几块钱币,享受今天的吃食,而从不在意明天的食物。“神王的园囿最近在招新呢。”我听见酒肆老板和别人的议论。神王?该是张长期饭票了,于是我便走出门去,踏上了前往神王园囿的马车。

 

神王酷爱赏樱,因此降下神威,让他最爱的园囿四季如春。也因此,在这处被神王恩泽笼罩的园囿里,可以看到诸多珍奇异兽,还有无数奇花异草。但最多的,还是各式各样的樱树,在这持久不败的春意里,盛开的樱树怒放若彤云。我头一次见到这场景的时候,几乎是呆立在当场,我从未见过这种仿佛神迹的美景,哪怕是在传说中的众神居所高天原,可否有这样的奇迹?

 

神王这样大的园囿需要相当庞大的人力维护,我也是因此才得到了这份工作,勉强有了一个立锥之地。

 

待我完成了日常的维护修剪,已经快到中午了。我疲惫地坐在地上,汗水浸透了衣衫,又被冷风吹干。算了算时候,也快到了开饭的时点,那该是我一天最重要的任务。我开始收拾着满地的器具,准备返回我的住处。可偏巧不巧,我刚从某株奇珍树木上摘下,准备交给管家的珍贵果实竟掉在了地上,还越滚越远。之前工作已经耗费了大半力气的我慢悠悠地走过去,想要把它捡起来。

 

后来的我无数次回想起这个场景。一切都是注定。

 

一只泛着紫光的小白蛇,不知从什么地方溜了出来,叼住那颗果实后,身形便快速地消失在草丛里。我愣住了,片刻后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随后如大梦初醒一般向白蛇消失的地方狂奔。这颗果实管家催了好几个月,我花了整整三个月,每天准时在深夜浇水,精心养育,终于结出。管家的本意是将这颗珍奇果实用在神王即将举办的宴会上,怎么会被你这小白蛇吃掉!

 

这小蛇跑得倒是飞快,我甩掉厚重的冬装,用尽全力,终于勉强跟上它的身影。这小蛇似乎没注意到我的跟踪,又或许是没把我放在眼里,它悠闲地转着,仿佛在散步,又仿佛在观察。即使是这样,我也只能气喘吁吁地跟着,无法抓住这条捣蛋的蛇。

 

在带着我七扭八歪地转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后,它慢悠悠地停下,似乎想往什么地方钻。面前似乎有一道浮金的屏障,流转着灿烂的光华,而我追着小白蛇直接冲了过去。现在机会难得,我伏下身子,准备一把抓住这鬼东西——

 

“有什么人吗?”这是一个我从来没听过的声音,透着优雅贵气。我抬起头,看到那条小蛇正盘在一个人的手掌上,甚至还在舔舐他的手心。这人有一头耀眼的金发,放肆地炸开,闪烁的金光让我恍惚间甚至以为看到了太阳。他的五官俊逸逼人,我此前从未见过像他这么好看的人。而最不可思议的是,明明已经入冬,他却还穿着一身单薄的私服,甚至胸口还故意开着缝,露出结实的肌肉。他的那件私服,饶是我没什么见识,都能看出价值不菲,上面用金丝线绣着各种华丽繁复的纹样。

 

但我已经没空在意这家伙到底什么来头了,赶紧让小蛇把果实吐出来,否则管家那边就没法交代。神王大人在上,我鼓起勇气,开始交涉。

 

“你的蛇偷了我的果子!”我盯着缠在这人手掌上的小蛇,它甚至完全搞不懂状况一般舔着这人的手心。“什么果子?”他略有些疑惑地看着我,随后看向小蛇,小蛇优雅地冲我吐吐信子,仿佛是挑衅。

 

“那果子是要献给神王大人的,这只小蛇把它叼走了!”我有些急迫,这人怎么一副搞不清楚状况的样子?亏他还穿的有模有样,仪表堂堂,怎么还没反应过来小蛇干的好事?

 

“果子……你是说它刚刚叼来的果子吗?”他有些震惊,摇了摇金色的脑袋,露出一副抱歉的神情,“我刚吃掉了。”

 

我一把坐在地下,刚刚好不容易聚集起来的勇气已经彻底消失。我的脑海中已经想象到管家愤怒的样子,我不会被赶出去,然后又开始无聊的流浪生活吧?等等,首要任务难道不是让小蛇或者他的主人负责?

 

我急切地抬起头,想去抓住罪魁祸首,却看到金毛男子打了个响指,那只小蛇竟化作一团紫烟消失了。“你养的蛇?你陪我去给管家解释!”我又气又急,直接拽住金毛男子看起来就华丽昂贵的衣袖,而我并没有想到这或许是怎样的大逆不道。

 

“你吃了果子,你得想办法!这果子可是……”想到我每天半夜里起床去浇水除虫,一天天看着献给神王的果实长大,现在就这么被莫名其妙吃掉了,我眼角一酸,竟有泪想掉出来:“我没日没夜看了三个月,要献给神王大人……”

 

金毛男子倒没有在意我的僭越,只是他的神情满是震惊:“神……神王?”你也意识到自己闯了大祸吧!我点点头:“马上要用在神王的宴会上,结果被你吃了!”“……神王的话,那没事了。”听到这个答案,金毛男子似乎轻松起来,他大概想拍拍我的肩膀安抚我,我直接躲开:“什么没事!要不你把果子吐出来,要不你去找管家解释!”

 

“你冷静一点……”金毛男子试图遏制事态,却见我越哭越凶。“那只蛇魔是神王的宠物,代表神王的意志。”眼见我难过的样子,金毛男子终于抛出了猛料。

 

什么?我愣住了,有这种事?“那我怎么给管家交代?”我想到了更为要紧的问题。“你说是神王的蛇魔吃了果子。”他平平淡淡地说,看起来这对他丝毫不构成问题。“管家只会让我自挂东南枝的,这种借口谁会相信啊!”

 

明明已经是中午,太阳的温度舒适地洒在身上,我却觉得自己可能真的要完蛋了,要不就拽着这个金毛男子去找管家?他看起来挺好说话的样子。

 

“那,这样?”金毛男子见我并没有被他的理由说服,无奈地伸出修长的手指在空中一划,于是我眼睁睁看着那里平白无故地出现了一张纸。金色的火焰在纸上燃起,还未等我反应过来,金毛男子便将那张纸递到我的手上:“拿这个给管家看,他会谅解的。”

 

我接过纸张,上面火苗的温度还并未冷却,竟让我难能可贵地感到一丝暖意。我没有多少见识,但纸张上有神王的衔尾蛇纹样,我经常在管家念的诏令上看到,除此之外,还有几道金色的光芒,似乎是闪电的形状,我不明所以,本能觉得应该很厉害的样子。

 

“那,为了表明我的歉意,不如我带你在这里游览一下吧?”金毛男子见我神色轻松下来,笑着提出邀请。我才注意到他讲究的,绝不仅仅是那身昂贵却被我拽了半天袖子的外衣。他的额头上纹着漂亮的金色花纹,隐隐露出的锁骨上也有同样精致的纹样,仿佛某些养尊处优的世家子弟。而且他举止高贵优雅,一看就身份不凡,和我这种杂役截然不同。

 

他的手掌又升腾起紫雾,那只罪魁祸首蛇魔又出现了,亲昵地缠绕在他的手上。我这才注意到这只蛇魔的特别之处。它雪白莹润,鳞片上带着微弱的金光,与金毛男子倒是颜色相配。蛇魔的眼睛是漂亮的紫晶色泽,额间有状如雪片般的金色菱形堆砌,和一般的小蛇截然不同,显然不是普通的宠物。

 

金毛男子揉了揉蛇魔的头,蛇魔慵懒地挂在金毛男子的胳膊上。他又对我说:“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须佐之男,曾经是一介武将,现在是一个闲散渔民。”

 

武将?我只在话本上见过这个词汇。在神王治下,似乎已经平和了太久,距离我最近的“战乱”也仅仅是偶尔的妖怪作祟,我并不能准确理解武将这个专属于久远战争年代词汇的含义。于是我点点头,装作听懂了的样子:“我叫羽,在神王的园囿工作!”我本想说自己是个杂役,但金毛,不,须佐之男微笑地看着我,不知为何,我卡在嘴边的那句杂役便被生生吞了下去。

 

那只蛇魔一直在舔他的手心,须佐之男却仿佛没有感觉到痒一般,带着我向樱园走去。神王甚是喜爱樱花,因此园囿里种植了长长一趟樱树,放眼望去便绚烂缤纷。但我因为资历尚浅,并没有资格料理神王喜爱的樱树,也就只在刚刚来到园囿时远远看过这片绵长的樱林,所以这是我第一次正面看到樱园的样子。

 

由于神王神力的缘故,本应凋零的樱花依旧维持着怒放的姿态,随着风的吹拂洋洋洒洒落下。我见识短浅,之前从未看过这种场景,自是好奇地瞪大眼睛。樱园的面积极为庞大,触目远眺都看不到尽头。几道风适时地刮来,吹得一片落樱纷纷,竟如一场雨。初冬寒风已经有些料峭,吹在脸上已经有些刺破皮肤的疼痛,与蓬勃盛放的樱花春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须佐之男看着身边目不转睛盯着樱花的孩子,缠绕在手臂上的蛇魔依旧亲昵地舔着他的掌心。这孩子面黄肌瘦,却又意外地让人感到生机勃勃,哪怕渺小,人类也是在努力活下去呢。比起昔日高天原肃穆的神殿,须佐之男更喜爱的却是如野花野草般绽放的人类。

 

“我能,进去看看吗?”我小心翼翼地问道,知道自己的想法非常贪心。为了便于神王观赏,樱园整齐地分割有数个走廊,平时杂役仅仅能在樱树部分清洁料理,没有资格踏上赏樱的廊道。当然我并不知道这其中的机巧,只是单纯想触碰一下这份我前所未见的美丽。而须佐之男他能饲养神王的蛇魔,想必身份不凡,说不定能满足我的愿望。

 

须佐之男并没有马上回复我,他轻轻摸了摸手上那只蛇魔的头颅,蛇魔迅速咬了他一口。他却没什么表情变化,只是白皙的手腕瞬间出现了一道牙印。这宠物也太不乖了,我暗自想着,不过蛇魔马上又开始伸出舌头舔着带血的齿痕。于是他对我点点头。“可以。我带你沿着神王喜欢的路径赏樱吧,这是最美的。”于是我跟着他的背影,踏上那独属于神王的廊道。

 

“这处樱树应该来自遥远的异域,这处的则是土生土长的,所以花瓣略有些不同。”须佐之男边走边给我如数家珍地介绍,那只蛇魔懒洋洋地挂在他手臂上,“你若是好奇可以仔细看看落地的花瓣。”我哪里顾得过来花瓣微妙的差别,光是这些此前未见的美景就足够我仔细欣赏。“从这里望去可以看到旁边的池水,里面也有一些珍奇的兽类。”须佐之男又指了指一处通透的水潭,里面时不时有鱼跃的波纹。

 

我忙里偷闲地点点头,实际上已经被眼花缭乱的景象所震撼,忽略了一个问题——这位自称渔民的须佐之男,是为何对独属于神王的樱园如此熟悉?为何气质不凡的他会出现在神王的园囿?

 

赏樱其实是个力气活,当我和须佐之男一起走了将近一个时辰,他告诉我这片樱园还未游玩到一半时,我脑海里只有这个想法。

 

但时候不早了。但我现在得赶紧回去找管家了,首先解释清楚果子的事情。“你很忙,不像我这种闲散人。”须佐之男笑道,“那我们有缘再见吧,风风火火的‘羽’。”我这才想起我还没道别,赶忙回头说了再见,便头也不回的向住处跑去。

 

待我的身影彻底消失,须佐之男才慢慢抚摸着手臂上蛇魔的头颅:“那颗果实味道不错。”如果我看到这个场景,恐怕又会震惊,须佐之男竟在认真地和蛇魔说话。

 

蛇魔化作一道紫雾,离开须佐之男的手臂,再次凝聚时,竟成了一道人影。如果这里还有旁人,一定会惊慌失措——如月光般银白的长发,剔透如琉璃的紫瞳,额间金色菱形的神纹,更不用说慵懒美丽的面孔和身边数只蛇魔幻影,竟是神王本人。

 

“那人类好大的胆子。”久居神王之位的蛇神淡淡地说。须佐之男却是微微皱起眉头,于是神王悠然地话语一顿:“但很有趣。”

 

“你不会这么小气,不情愿这孩子来看看樱树吧?”须佐之男反问道。“我肯收留这么多人类,已经是看在行刑神你的面子上了。”蛇神清秀的眉目神色微变,竟有几丝嗔怒的意味。他伸出手指,在须佐之男本就单薄的胸口衣物一划。

 

那件私服外衣本就单薄,在神王的撕扯下,须佐之男结实的胸肌整个暴露在初冬微凉的空气里,胸口的金纹明媚地闪耀了几下电光。“我忘了,你不怕冷。”蛇神歪着脑袋看着须佐之男。

 

风吹拂起樱花,纷纷扰扰地沿着神明的金发落下,拂在胸口,有些痒。于是他便笑笑:“我听说神王日理万机,不记得这些小节也无妨。”

 

蛇神却是不答,神念凝结的身影向樱园深处行进。须佐之男便也跟上,鎏金长靴踩在遍地的落樱上,发出松软的沙沙声,两道人影逐渐消失在樱园的尽头。

 

【TBC】


评论(2)

热度(13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