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水零沙

我所渴望的未来

【须照】逐日辉(下)

以下一切均为造谣,试图补全官方剧情。


“若神明有异心,高天原或会陨落,弹指之间,灰飞烟灭。”

 

蓝灰色长发的预言神念出了这句预言,大殿上一片哗然,这是预言神第一次预言到高天原的终末。而神王和她的武神的表情却都安然不变。神官们看向须佐之男挺立的背脊,又被他的凶名震慑,仿佛感受到了他无所谓的凛然杀气。他们又战战兢兢地抬头望向天照,发现神王也依旧是那副淡然的样子,似乎她已经看穿了一切的因果。

 

“有天照大人和须佐大人在,我们不必忧虑。”诸神告退,但笼罩着神殿的恐慌依旧没有消散。

 

遣散了众神后,天照取下额间的装饰,露出神王凛冽冰冷的容颜。她同样是金色的眼眸盯着单膝跪在王座之下的武神:“灾劫将至。须佐之男,你为何而战?”

 

“天照大人,在我第一次来到高天原受封时,便已许下承诺。我将为世人,为神王而战,绝不为自己。”须佐之男不加犹疑地回答,与神王颜色相近的眼瞳里一派清澈坚定。

 

“神王?你是为了高天原而战吗?”天照继续发问,语调间有一些咄咄逼人的味道。“我的师傅,伊邪那岐大人选择了为神王,为高天原而战,我不过是贯彻他的遗志罢了。”须佐之男似乎并不理解神王此刻的质询,尽管他单膝行礼,整个人却不见一丝卑微忐忑之色。

 

听到伊邪那岐的名字,天照的神色似乎有些变化,仿佛是回忆起了某些久远的记忆。“须佐之男,你的神格有裂痕。而如果不是幼时高天原并不接纳你,这些灾难并不会发生。而你,还是要为高天原而战吗?”全知全能的神王庄严地开口。

 

神格作为神明的心脏,神格不灭神明即不灭。而如果神格出现裂痕,不仅意味着神明在使用力量时会承受巨大的痛苦,更意味着寿命或许会更加短暂。

 

寿命短暂,对于高居于世人之上享受供奉的神明来说,几乎是无法忍受的死刑宣判。

 

“天照大人,于我看来,高天原之上的神明,都有庇佑世人的责任。维护高天原,便是维护世人。”令天照惊讶的是,这个答案,须佐之男也并未沉思良久。“而我愿为世人战斗至我的最后一刻。”似乎是想起了什么回忆,须佐之男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

 

王座上的神王却没有接话,虽然她取下了额饰,但旁人绝对无法读出她此时此刻所思所想。须佐之男耐心地等待着,表情也未有一丝不耐。

 

“我已知晓你的决心。另外,须佐之男,我另有一要事。”天照转移了话题,不知是否是被须佐之男的答案震撼,无人能从神王的脸上得知她真实的想法,或者揣测她的目的,对于全知全能的神王,只需要服从。也就只有那位固执的武神,会时不时地质询神王的命令。这也是神王给予她最锋利武器的某种特权。

 

“月读已经预言了高天原有史以来最大的灾劫,而我们必须做出应对。”“天照大人的意思是?”须佐之男问道,他已经捕捉到了神王话语里非同寻常的严肃意味。

 

“为了应对灾劫,高天原需要铸造最强的武器,而这柄武器,理应交由最强的武神使用。”

 

“天照大人的意思是,由我来驱使这把武器?”须佐之男已经理解了神王的想法。最强大的武器,交由最强大的武神执掌,来应对高天原历史上即将到来的灾难,合情合理。

 

“为了让这把武器完完全全为你驱使,须佐之男,需要你的神骨。”天照使用神力,将铸造神剑的流程投射到大殿之上,“以最强的妖魔之血为釉,天地为熔炉,神骨为芯,铸造无上的神剑。”

 

“我愿献骨。”须佐之男并未多加思索便应允了天照的询问。

 

“须佐之男,这柄剑铸成后,会承担强大的因果。执此剑者,会犯下更深的重罪。你是否为此,做好了准备?”神王终于抛出了她今天最后一个问题。武神之前的答案坚定无匹,但承担因果的代价,他又是否愿意接受?天照贵为神王,却也依旧要受因果的约束,她清楚地知道承担这代价的重量。尤其是,高天原即将面对的,前所未见的大难。

 

“天照大人,结局非常……”预言神斟酌了一下用词,“神剑的使用者,会斩落半个高天原。而这是铸剑后,无可更改的命运。”天照却并没有露出震惊的神色:“神剑的力量强劲,使用者乃至高天原必然会遭到反噬,这个结果并不意外。”“那天照大人仍是要铸就神剑吗?”预言神微笑起来,他一向只做出预言,然后默默服从,正如从他出生那日便定下的等待真正月读命的命运。“因为这是最好的结局,哪怕我会因此消弭。”神王最终做出了对自己命运的裁断。听到这个答案,月读脸上的微笑依旧没有消失,他一直是这样,哪怕面对自己的命运:“那天照大人,我告退了。”

 

而现在,那神剑的使用者,也将做出自己的决断——

 

“万死不辞。”金发的神将抬头,每个字都咬得无比清晰。神王并没有很快作答,她的思绪飘向了多年之前,那高天原孤高的神殿。

 

幼神的金发凌乱地耷拉着,如同某种犬类,他的目光牢牢地锁定在天照身上,无拘无束的同时又澄净非常。天照并没有在意幼神驻留在她身上的目光,只是不可思议地看着幼神此刻的情状。对于神明,不,对于普通的人类,这种刑罚都显得毫无必要。尤其是幼神身上的枷锁,如此阴狠的禁制,却用来折磨一个孩子。天照并不认为那漫天的雷光是不敬之兆,所以,这孩子远不该承担这样的命运。

 

当她解开幼神身上的枷锁时,只是认为被囚禁的宿命对这孩子太过残忍,所以愿意予他自由。伊邪那岐会将他带走,他或许会拥有漫长而快乐的一生,所谓出生时的囚禁与猜忌不过是小小的挫折,此后他会过上属于神明却又远离高天原的幸福生活。

 

然而,天命或许不可违,但有人愿主动迎接天命。

 

伊邪那岐身死后,高天原群龙无首,人心惶惶。创世神的荫庇离开了这个世界,因此这个世界将拥有不可捉摸的命运。意外的是,天照却接到了来自沧海之原的消息,那个孤独的幼神已经长大,想接过师傅的衣钵,继续守护这个即将面临巨大灾难的世界。

 

“天照大人,我愿领兵,继续讨伐六恶神。”年轻神明的声音刻意压得极低,装出一副成熟稳重的姿态。可在天照听来,却还是稚气未脱的少年样子。这样的少年神明,本该接受人类的供奉,远离肮脏的血腥杀戮。只是时光已经流淌得这样快了吗?在天照的记忆里,须佐之男仍是那被解救的幼神,他仿佛在一夜之间悄无声息地长大了。

 

天照贵为神王,对于未来的天命也有隐约的感应。虽不同于月读精细的预言,但她已经感受到了未来的一片朦胧虚渺,是极度的不祥之兆。这种情况下,高天原需要一切战力,哪怕须佐之男在天照眼里不过是个刚刚成年的孩子。

 

“准。”这便是武神接受神王的第一次任务,开始踏入那重罪难赦的命运。那双曾经一尘不染的双手,就此开始于尸山血海里沉沦。

 

当年轻的武神完成了第一次任务凯旋时,天照终于修正了那副关于他的幼童印象。时间流淌得飞快,明明须佐之男出生的日子感觉只是昨天,现在的他却已长成年轻英武的少年神将,风姿逼人到让人不敢却目。

 

“天命这种东西,荒,你们预言神总是神神叨叨。”在军中,须佐之男坦荡地表述,“只有发生的事才是无可更改的注定,没有发生的任何事情,我都愿意一搏。”少年神使不可思议地听着这番话,稚嫩的脸上满是不解与震撼。而这幅不敬天命的胆大妄为言论,由月读亲自呈给天照。

 

“天照大人,须佐之男是我见过的第一个,如此不敬天命的神明。”月读的声音温柔却冰冷,“考虑到他的力量,不得不防。”“我已知晓。”天照伸手让月读告退,她知道,在祈福祭典的事情后,月读与须佐之男更加不对付。那日月读阻拦了须佐之男,而武神直接用雷枪强行为结界劈开了一道裂隙,接住了坠落的神王。

 

对于月读而言,这是对天命的大不敬。他阻止须佐之男,是因为自己无法窥测他的未来,因此是保护天照的考虑。而须佐之男任性妄为,肆无忌惮地使用那不敬神王的力量。

 

伊邪那岐的养子,有着预言神也无法观测的天命,或许真的能为命运带来某些意料之外的转机。天照闭上眼睛,然而须佐之男,你又要付出什么代价呢?

 

“那就顺应你的决心,武神,你将就此承担巨大的天命因果。”天照点点头,似是应允,但无人会看到她内心深处的悲悯与叹息。阳光照在太阳女神的金发上,闪烁着流光溢彩的色泽,绮丽而夺目。

 

须佐之男有一瞬的走神,他的思绪似乎也回到了与太阳女神不为人知的初见,孤独的少年见到了那带他走向自由的辉光。但这仅仅是一瞬间,他低头,声音是一贯的冷静:“领命。”

 

天照无悲无喜的眼眸静静注视着须佐之男离开神殿的背影。时光流转,昔日的幼神已经可以承担这世界的重量。她确信,哪怕这重担会将那挺立的脊柱压垮,武神也不会有一丝犹豫。他如此炽烈地热爱这神明庇佑的世界,超过了爱自己。

 

命运的齿轮严丝合缝。正如月读的预言,六恶神背后的主使者,诞生于天地之初的蛇神浮出水面。现在,须佐之男已将蛇神压入神狱,不日将举行审判。

 

“须佐之男,你不必去。”天照温言劝阻。她得知,蛇神以神使作为诱饵,邀请行刑神前往神狱“谈谈”。天照虽无法精准预测,却对这场谈话有着本能的抵制,仿佛终灭的因果已经箭在弦上。

 

“天照大人,不必担忧。蛇神的神格是审判所需,况且,”须佐之男伸手,洁白如镜的神剑铮然剑鸣,“我还有天羽羽斩。”

 

见神将去意已决,天照也已无法阻拦。她垂下眼睫,似是叹息又似是注定:“须佐之男,愿你,不要后悔。”

 

须佐之男还是前往了神狱,而那在后续史书的记载里,这是高天原崩落的第一块被推倒的骨牌。天照端坐在神殿里,目光投向高天原巨大的天秤,不日,那里就将衡量蛇神的罪孽,然后做出判罚。大家对审判的结果都心知肚明,仅仅是经历必要的流程罢了。

 

但是,神王心里却有一丝不忍。罪孽需要人来裁断,而裁罪者之后又会承担这罪孽。对于高天原而言,神王仅仅是做出审判,而执行审判者另有其人。天照从未手染鲜血,也未曾手染罪孽,那都由行刑神代劳。

 

倘若将须佐之男的神格献上高天原审判的天平,恐怕……天照知晓这一点。蛇神狂妄的演讲还在耳边回响,来自虚无的使者已经看透了神王的秘密。天照将六恶神剥离自身,自以为能一尘不染,断绝世间罪孽。然而罪孽如同斩不断的流水,绵延不绝。如果罪孽不在神王身上,那就会沾染到其他神明。神王亲手选择了将罪孽交由她忠心耿耿的处刑人,让他代替自己承担这裁罪的代价,最终堕入万劫不复。

 

不过,无妨了,须佐之男。天照的表情依旧是冷肃淡定的,审判当日,神王自会承担自己的罪责。神王的手轻抚上自己胸口的神纹,一点一点仔细描摹那太阳的形状,她的处刑人的额间,也有类似的纹样。神族的神纹是神力鼎盛的象征,只有强大的神族才会拥有。而神纹的形状代表了神族神力的来源,自高天原建立以来,拥有太阳形状神纹的,除了天照,便只有须佐之男。

 

况且,处刑人还有创世神的庇佑。神王突然觉得轻松下来,之前在月读那里看到的崩灭场景突然如同淡淡的影子般散去。如果自己化作太阳,拥有强大神力的须佐之男也能处理好高天原的情况,况且月读命已经在月海降世。到时的世界,所有人都会得到梦寐以求的自由与解脱,代价仅仅是神王的离去。

 

而神王不知晓的是,她的处刑人,远比她想得要胆大妄为,九死未悔。

 

在少年神使的帮助下,须佐之男在无数个破灭的世界里带回了让太阳女神于审判后继续庇佑世间的唯一答案。罪孽的因果必须有人承担,如果不是神王,那便只能献上满手血腥的处刑人。

 

须佐之男已经知晓了自己的命运,即使结局是他自己的毁灭。在神殿上,他向天照禀报:“天照大人,我已取出蛇神的神格,审判不日即可顺利进行。”天照凝视着他,看到须佐之男的瞳眸里满是坚定,还有澄净。他一点都没有变。哪怕已经在杀戮里沉沦多年,他的内心依旧一尘不染,饱含着对世界的热爱与救赎之心。

 

多么无瑕的金色灵魂。天照点点头:“你做得很好。蛇神的审判结束后,须佐之男,你也可以暂时休息了。”“为何?”须佐之男有些意外。“到那时,高天原最大的劫难已过。你自履职以来未有片刻休憩,不妨趁这个时候好生休养。”天照说,没有注意到自己嘴角勾起的微弱的上扬弧度。等到审判后,一切因果在此交汇聚集,然后又走向各自的终点。

 

眼下的神殿空无一人。天照闭上眼睛,似乎是稍作休息。但是月读的来访打破了这份短暂的安宁。“天照大人,须佐之男又做了件了不得的事。”神王睁开眼睛:“是什么?”

 

月读便将荒与须佐之男动用上古法术前往未来之事详细禀报。而月读惊讶地看到,天照一丝不苟的神情第一次有了裂缝。太阳女神的表情,是悲悯,是哀叹,还是怜惜?

 

“我已知晓。月读,这件事你不必再过问了。”

 

“这样吗?”预言神更是惊讶,他本以为天照会对须佐之男的胆大妄为严加惩处。“审判结束后,月读,你可以行心之所向之事。”天照淡淡宣布,她愿给予谎言之神自由,“审判当天,你也不必出席。这个世界自有自己的因果。”

 

“谢谢天照大人。”月读静静告退,迷蒙的眼神里是一片悠远的云雾。

 

这便是蛇神。哪怕被数条锁链牢牢禁锢,他都游刃有余,仿佛闲庭信步。须佐之男将蛇神押送上审判场,这胆大妄为的神明一直在微笑。

 

月读并没有预言出审判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他告诉天照,他看到了无数的景象,无一例外都是蛇神反攻,而神王会化作太阳,继续庇佑大地。

 

八咫镜已经做出了选择,蛇神罪孽深重,即日行刑。须佐之男的天羽羽斩已经蓄势待发。“行刑。”天照缓慢念出这几个字,等待着世界的命运。

 

蛇神的反扑意料之中地开始。但这次,在重伤须佐之男后,蛇神打开了六道之门,那曾经被封印的罪恶重现世间。

 

而神王,也已经为自己选择了命运。天照的身体开始化作太阳,而她召唤着六恶神回归她即将烧尽的躯体。六恶神回归,天照会将他们都封印于自己的肉身,然后化作太阳,以太阳的光辉将他们彻底燃尽。而消灭六恶神后,同样重伤的蛇神捕捉不到世界的罪恶,断然不会是须佐之男的对手。只是动用如此巨大的神力,天照极有可能无法保全自己。但无所谓了,须佐之男能够处理好后面的情况,她已斩断这罪孽的因果——

 

蛇神并不会坐以待毙。他是虚无的使者,有其他的办法观测世界,窥探未来。眼见六恶神直奔天照而去,蛇神操控着天羽羽斩,直接追向缓慢升起的太阳,想直接于此刻杀死太阳女神。这时候,哪怕是神王都已经分身乏术。她一边抵抗六恶神的侵蚀,一边竭力化作太阳,还要支持整个高天原。天照闭上眼睛,已经没有额外的神力来躲避天羽羽斩了。

 

意料之中的疼痛并没有降临。鲜血溅在神王的身上,却没有一滴属于她自己。天照无悲无喜的面容终究是融化了,眼泪自那一向淡漠的眼角流下,落在替她挡下五把天羽羽斩的须佐之男脸上。

 

她不知道,究竟是怎样的执念,才能让之前已身负重伤的武神,再一次奋不顾身地挡在她面前,为她再次阻挡灾厄,就像他一直做的那样。

 

“为什么要做到这种地步呢?”神王的眼泪一滴滴洒落于在武神鲜血淋漓的面容,他却已然没有力气擦拭。天羽羽斩,湮灭神格的武器,天照和须佐之男都心知肚明,被这神剑造就致命伤的后果。

 

武神最后的神力,全都消耗在用尽全力拔出深深埋在胸口的天羽羽斩之上,已经无力回应太阳女神。终于回到主人手里,神剑再次闪耀着莹润的光辉——

 

巨大的喧嚣后,世界一片寂静。天照的身体已经化作太阳,须佐之男的身体却随着被封印的蛇神一同下坠。“……天照大人?”恍惚间,一道夺目的光华点亮了黑暗的天穹,照亮了须佐之男此刻因灯枯油尽而晦暗的眼帘。

 

“因果终要成真,如今,我却也理解了蛇神对世间规则的恨。”天照的虚影随着须佐之男一同坠落,她冷肃的脸庞第一次有如此巨大的情绪波动。

 

“但您仍然决心遵守这规则,这就是您和蛇神的不同之处。”须佐之男凝望着天照的虚影,思绪竟回到了多年前他们的初见。那道光辉夺目的身影,安抚了初生的他恐惧瑟缩的心灵。那道朝晖,就此永远烙印在他心里。幼小的他暗自发誓,将为了守护这世间最美的朝晖而不惜一切代价。

 

现在,他已经做到了。须佐之男艰难地勾起嘴角,对着逐渐遥远的日光露出了笑容——正如这位高天原神明会对他深爱的世间展露的舒心笑靥。他追逐着日辉而来,如今,终将永远被这日辉照耀。

 

“千年之后,我们定将再见。”

 

【END】

评论(8)

热度(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